30集的<危險心靈>終於在我實習的第一個月把它看完了,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
"如果你心裡還有遺憾的話,就不要隨隨便便變老"
變老意味妥協,退縮了...
但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並不可恥,只是真的有些遺憾,

我慢慢從學生進入教育現場,
也逐漸能體會複雜的社會結構與教育體制的運作,
儘管發現了許多矛盾,
但我們似乎真的只能在遊戲規則裡求生存。

求真可以大肆批判,
求職又是另一回事,
教改一改再改,怎麼改,底下任何一個環節都會出問題,只能盡量降低問題,
從九年一貫推到十二年國教,就像今天研習提到的,政策立意良好,執行力不彰,配套不足。
我們總是勇敢的改下去,然後發現好像還沒準備好,
而升學主義像是毒瘤一樣跟了我們十年,
到現在儘管不用升學了,考試仍是重要的評比工具,
我們只能開始學習跟考試和平共處,正視它的雙面之刃,
並且接受壓力不會消失這一個事實,
不同的階段本來就有不同的壓力,這是正常現象,
但有些價值觀卻可以修正,我們可以告訴學生應該要用功唸書,並努力激發她們讀書興趣,
同時也承認用功念書真的不是生活的唯一,我們要尋找的是生活中更多的意義。

當我在準備<勸學>告訴他們為學貴累積、持恆、專一,這是普遍單一的價值觀,學習的不二法門,
但這裡的學習卻不只是唸書而已,人生的學習五花八門,怎麼去兼顧每一項學習才是一件難題,
而太過專心投注一件事情上,其實也會失去周邊的風景,那些風景其實也存在著某些意義,
而那些意義也許也值得他們中斷原本設定的方向,或者那些意義被隱藏了、被內化了,輔佐你走向另一個更適合你的方向,
所以能累積、持恆、專一固然很好,生命走向了一些岔路,卻也不見得是壞事。


我發現老師在教育體制下求生存的確充滿了各種矛盾,
我們希望學生不要搗亂,不要有太多意見,乖乖念書與上課,
但很心虛的想到自己以前也有很多意見,只是不說,不代表他不存在,
以前覺得自己的青春都在沉重的考試壓力和補習班生活度過,
但是現在回頭看,難道在一堆補習考試中苦中作樂,不也是一種青春的代名詞,

如果複製上一代的經驗給下一代並不適用,
那老師要發展出哪一種新的價值觀來傳遞給學生,又會遇到什麼壓力團體的阻礙?
老師的信念何在?我們有沒有在不知不覺中慢慢變老呢?
我不想要後悔,也不想遺憾,更不想變老....

但面對那些錯綜複雜的連帶關係,我知道自己會慢慢退讓,去成就某一個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isana23 的頭像
    mikisana23

    生活是最真實的風景

    mikisana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