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看了這部台灣第一音樂劇-四月望雨
好像是幫我這學期的通俗文學歌曲課程作一個完美的收尾
會場上可以說是高朋滿座 不過我旁邊都是阿公阿嬤居多
不過這麼有台灣味的音樂劇對有相同背景的她們來說一定是值得一看再看的
不小心聽到我後面的阿公說他看了第三場了耶 天ㄚ..
原來還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熱愛表演藝術
不知道林仁昱老師會不會去看
整場音樂劇看得出來是花費鉅資打造的舞台背景燈光
立體效果令人驚艷~
劇本方面也很專業呢
台語詩詞看得出編劇古典底子很雄厚,有雕琢過的巧思呢
而且運用很多方言以及藝術歌詞進去台詞的部份真是寫得真是恰到好處
在歌曲方面雖然是以台語客語歌唱
但是總覺得背景還是受到西方舞台劇的影響
像是"明天,我們的世界"這首歌就有大教堂之歌的壯大感覺
其他男女對唱的歌曲也很西方的旋律套上方言歌詞
不過這種融合東西方的音樂劇聽起來並不會太突兀反而比較習慣呢

劇情方面大部份銜接的都很好,不過我還是覺得"我是東田曉雨"那段有點奇怪
雖然鄧雨賢是有改名叫東田曉雨沒錯,可是應要把這段史事加上去的話變成
一開始不願改日姓,卻在慫恿以及突然下了雨而讓他徹悟決定改了名
這部份銜接上好像不太順,不過我很喜歡四月望雨的主軸,把鄧雨賢的成名曲串起來
有種全新的意象,在主題思想方面又很吻合劇情切合題旨

演員的部份因為大部分都是科班出身的嘛~舞蹈方面整齊是不用說,跳狐步舞的那段
我一直想到"跳舞時代"這部記錄片,於是對愛愛和純純感到超親切的
而演員演唱方面必是一流既有氣勢又響亮
只是我好像偷偷發現到美麗的女主角純純有幾個音是硬ㄍㄣ上去的聽起來並不太順~
果然多聽聲樂就可以分辨什麼是漂亮的位置了
不過功力還不夠大部分也聽不出來哈哈
男主角的聲音的確很漂亮,只是造型加上那些文藝的台詞,怎麼看都像徐志摩,而不像鄧雨賢
不過如果他把瀏海梳高跟鄧雨賢一樣應該沒這問題了哈哈 不過看起來可能沒那嚜有氣質
總覺得這種表演還滿需要臨場感的 在漆黑的戲院中跟大家一起共享這種環繞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我想花錢買票值得就在這裡吧

再說很多歌曲經過改編重唱融合古今的確有一番風味
像四月望雨這四首經典名曲
的確要深深向鄧雨賢大師致敬了

我們一直覺得以前的流行歌曲因為較重旋律所以比較好聽
而今天的流行歌曲是較重節奏而不耐聽
不過這讓又我思索了為什麼今人總是比較崇尚古人這個道理
因為古代的文化歌曲會隨著時間的淘汰而去蕪存菁
直到現到我們看到的遺留歌曲都是經過時間的考驗而存留的經典
所以與在今日佈滿好與壞的流行歌曲中顯得精華多了
並不代表以前的都是好的,只是不好的被淘汰了我們現在也聽不太到了吧
但是因為每個時代背景不同,一定都會發展出符合時代的歌曲,這其實也沒什麼好壞可言
我想我們現在聽的芭樂流行歌在幾年以後
真正不錯的也會被後代子孫視為經典歌曲吧
這就是為什麼"復古"會一直重現,不管在哪個時代的文化上
都會是個無法退流行的詞一樣
所以喜歡老調可不意味著我比較老派喔

"四月望雨"是由"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四首歌所組成
這部分也讓我感到深深的懷念
記得高中時我們班上露營的表演叫做"夜上望月"
就是以月亮為主軸融合"夜來香,上弦月,望春風,月亮代表誰的心"這四首歌組成的民歌組曲呢

四月望雨官方網站http://aprilrain.allmusic-mag.net/index.html
接下來還有很多場次~有空就去捧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isana23 的頭像
    mikisana23

    生活是最真實的風景

    mikisana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